close

 

我當兵認識了一個同T,他自己開了間行銷公司,每次當他談到自己可以靠電話就能有好幾萬進帳的時候,大多數人抱持著懷疑跟不屑的眼神,只有我的眼裡閃閃發光,我知道他的腦袋裝的叫做"時代先驅"。我退伍後就跟他合作,當業務找客戶,我慢慢了解所謂的商人頭腦裡裝的到底是甚麼,不是只錢,是想在這個社會證明自己,而這社會給我們的價值觀,叫做錢。

閒暇時間,自己在家裡開發客戶、談企劃、談合作。我媽看到我在家裡打電話,她說,你不去找工作天天在家裡混,我不會花任何一毛錢養你,從今以後別想跟我拿錢。所以我找了間美式餐廳當外場打零工,做擦桌子、倒垃圾的工作,一個小時115最低標準。我這麼做為的是提醒自己,世界上有一種職業叫做努力,沒有底薪,但談多少抽多少,也有另一種職業叫做奴隸,用一個月的價格定義你的價值...

身為一個設計師,有自己額外接案子,大多是親戚介紹的,畢竟我沒人脈沒實力,拿甚麼跟人家公司比?我只能慢慢養自己的客群,要不就到別人底下當個小美編,一個月大概兩萬六,不含加班費、不包括爆肝的醫療費。這次做紙杯的花樣設計,從溝通到真正開始動工花了兩個月,有天業主馬上要我生出一個草稿,我丟給他,他說這在網路上都是,能不能來點別的? 我說那是草稿,看了草稿後喜歡、確定,我們再來談錢,談完錢才做設計。業主給我殺價,說他們預算不高。我說,我的成本叫做創意,叫做大學四年的學費,我們的專業並不是用成本導向來考量,而是在於能提共你們多少價值,有了共識我們再繼續談錢。業主說好,但還是照殺。

做設計最頭痛的並不是價格與價值上的落差,而是業主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,也不知道我們能提供甚麼,就要先談錢。我他媽拿甚麼談?最後做出來,不滿意誰負責?殺價、跑單、盜竊創意不然你告我,全部都遇過。所以為什麼我討厭做設計,一個得不到尊重,得不到成就的職業,誰做得下去,看看這個社會教了我們甚麼?而我們做設計證明自己的價值除外,最終不也是為了錢嗎?我們都還沒做好覺悟。

 

直到前幾天我自己談了二十萬的專案,從我開始打電話到第一筆成交,

花了一個月,六位數字,我證明了自己,但我看清了台灣社會。

 

我們無法在資本主義的社會下保有自己的意識,但我們可以選擇要站在社會的哪個位子

我們只是在洪流下,求一個選擇權而已。

 

 

 

還有我媽,對,她因為錢所以替我歡喜,而不是因為我的抉擇跟努力。

 

 

----

 

 套我一句朋友的話:

 "媽的鬼島住著一群只想要過著小確幸的廢物"

----

 

汪峰《存在》

http://youtu.be/Vvdu3gkVPMs?list=FLNaSmWdFz3YNu2EnmkvXxHw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