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我們家在河北養雞村,村子裡大多戶人家世代都是養雞農,我家也不例外。村子有名了,自然吸引各式廠商來採購或合作,也會遇到許多散戶,提供親自捉雞也是我們自古以來吸引客群的策略,畢竟口碑響了,口袋也飽了。而我要說的故事,在這麼多捉雞客中,是最奇異的一個,由於現代人似乎有種獵奇心理,我想這篇文章寫上網多多少少對生意還有個幫助吧。

 

某年淡季來了位外人,孤隻形影令人想多看一眼,畢竟這時候來的大多是包車觀光客,像這樣的散客不是沒有,只是一人前來就更稀有了。那時我還是個孩兒,約十二三歲多,跟在父親身邊學做生意。那客人付了兩倍價格說要買隻雞,我爸純樸老實,連忙跟客人喊不必,那客人說不是,是想親自捉。我爸還是很客氣,說我們本就有這服務的,價格上也沒增加。那客人只是沉默,說希望自己捉雞時身邊沒人。這回總算搞懂了,也是,捉雞這種手忙腳亂的,初學者出個糗也是常見,有些客人惱怒了生意反而做不成,於是我們都有雇用一些村裡的小朋友幫忙捉,玩起來也是熱鬧。既然客人有這需求就順著他意吧。

 

那天下午,淡季本就人煙稀少,沒幾分鐘就把四周的人給勸離了只剩他一個。雖然爸說尊重客人隱私,我還是頑皮躲進了某個飼料堆後面瞧著。只看那客人卸下行囊,拿出了把弓箭,呆呆地站在原地,笨拙的亂射,約莫十支多才中了一隻雞,提著雞走了。我見這事情有趣,但怕被責備也不敢講,只是期待那客人再來。果真過兩天那人又來,一樣付了兩倍價格,一個人走到雞場胡亂射,連弓都拿不穩,箭滿天飛來飛去,樂得我仰頭大笑,還好那客人也慌忙沒注意到我。後來又過了幾次,我也漸感無聊,有時候還是聽我爸說才知道那人又來了。大概過兩個月左右吧,我恰好又看到他,我走到老地方等著看他出糗,沒想到這次三箭就中了一隻,只是要再射就難多了,那些雞雖然笨,卻還是有本能的,感受到生命威脅的雞群四下亂竄,要射中更不容易。後來幾次好像也沒甚麼突破,有次就跟我爸說他想付三倍的價錢,希望能讓他自由在我們雞場行動。我爸樂的,那時也不管老不老實了,這擺明是個肥羊,我還幫他娶個名叫射雞客,就讓他玩個過癮吧。

 

雖然說自由行動,但那射雞客只是很安靜的在某個地方觀察雞的活動,他走到一間雞舍裡,然後用很輕很慢的速度到某隻慵懶的老雞旁,一箭貫穿老雞的小腦袋。那老雞脖子軟調掉的瞬間我的腿也跟著軟了,這些老雞都是生來有天生殘疾,有時候甚至會給幾隻特別的雞取小名,通常都是給他們安穩的人生度過,有感情也是當然的,但眼看他們晚年被這樣狙殺歸西,我心裡不大舒服,但也沒想太多,更怕講出來我爸商譽受損,我也沒好日子過。然而我爸則是津津樂道,那些老弱殘雞還能夠賺一筆錢,真的是老天眷顧,也樂得這事兒繼續,而我也持續著當個沉默的偷窺者。

 

那些老雞都掛了差不多之後,射雞客首次在晚餐後才登門拜訪,我爸依然笑臉滿面地去迎接,只是對這客人多了點心機,說半夜捉雞怕吵鬧影響附近居民,價格總得抬高一些的。那射雞客點了點頭,說正有此意,丟了幾枚硬幣後就自行入場了,我爸看著我,笑得見牙不見眼。我藉故說回房休息,當然仍照常的跟在射雞客後面看他又要耍甚麼花招。他選了一間雞最多的倉舍,夜光中看見他架了三隻劍在弓上,寒光作作,我不自覺打了冷顫。他一次貫穿了三隻雞的肚子,那慘叫讓整個雞群炸了鍋,端著是逃命的恐懼。我們養雞戶向來都是很尊重生命的,若要現場宰殺也是帶離雞群,處理得乾乾淨淨,沒看過這般公眾暴力虐待的。這一鬧,隔天許多抱怨沒完,我爸悠哉地安撫了些村民,遇到難搞個大不了塞幾枚銅錢,大事化小,小事化無嘛。不過幾天後我爸才發現不對勁,那些死過雞的倉舍,母雞都處在驚恐狀態,卵不下,生意也難做。而我親眼目睹這事發生,漸漸得對這冷面射雞客無比的殘虐心理感到毛骨悚然......。

 

幾天後風光明媚,射雞客自若地走來,停在門口。我老爸那個汗,立刻衝出去搓著手,問說上次的事件,比想像中嚴重,希望給我們一點時間整頓,話的意思是這客人以後是不敢再接了。射雞客說那不然這樣,你們雞場再過去有個後山空地,我以後只去那裏捉雞,說完只給了公定價格的錢調頭就去了。既然事情講白了,卻還是有得賺,爸勢如負重,連忙稱讚自己講話得體,客源長流,我白了他一眼,說去跟朋友玩,抄捷徑去後山觀望了。我瞧這射雞客這幾個月來身手躍進之快,不知怎地短時間內就學會近身刺殺,要知道雞蠢的可以,但有甚麼不對勁也會有個反應,沒道理坑都不吭就被爆頭阿。現在又站在高處瞄準,弓好像又換了個更長的,快等身大了,離我們偏僻的地還有十幾米遠,有這麼神奇?他瞄了半天不射,我半晌才看出個端倪,原來是拉不動弓,那還學人家拿長弓,裝模作樣的。這時山坡下走來一個駝背老人,那射雞客回頭見到老人家,立刻收架式,畢恭畢敬的。老人接過長弓,把箭搭了上、輕輕一拉,挖肏竟然朝我飛過來釘在我腳邊,我想想沒道理,都躲這麼隱密了,但我抬頭看,那老人家就確實直勾勾的盯著我笑,我哪敢多留?趁他們在談話時,我悄悄的退了,去找朋友玩簡單些,他媽的養個雞而已也不用玩命吧。

 

那後山空地沒啥人煙,因地理關係不好也沒多開發,等我再過去看的時候已經是一個禮拜後的事了。那時我記得,還沒到就飄來惡臭,等我穿越雞倉,差點沒尿褲子,整片空地上一隻隻被釘在地上的雞,相隔都五六公尺一隻,每一隻箭跟地面的角度都一樣,看起來活像是簡易的公共陵墓。我這才曉得,他們根本不是來買雞,也不是我以為來惡整我們的,原來這些雞都是活靶子。這幾公尺的間隔恰好不會讓另一隻雞發現同伴被掛了,每個雞零零散散的走著,一隻隻射死了誰也沒察覺。後來射雞客也沒拿錢再來了,但後山的屍體卻更多了......。

 

------

未完待續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